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工 作 计 划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

工 作 计 划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

2017年11月15日 14:10:20 访问量:1065

 

 

 

工 作 计 划

         (2017---2018学年度学期)

 

 

 

 

 

 

 

 

 

 

 

台安会山学校

二0一七年

 

 

 

工 作 计 划

                    ——2017至2018学年度学期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台安县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健全法治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坚持“立德树人,文化立校,内涵发展,幸福教育”这一工作主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会山教育。

二、工作思路:

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中心,以加强教师素质为突破口,以课程改革为依托,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动力,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教师、学生、学校共同发展。

三、工作目标:

1、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2、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深入贯彻落实《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常规实施细则(试行)》通知精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积极落实《会山学校教师一日常规》,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3、强化学校常规管理,建立健全学校管理运行机制。促进学校管理内涵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学校常规管理工作体系、运行机制常态化。

4、注重质量监控,完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优化教学流程管理,打造精品课堂,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效益。

5、认真开展体育艺术教育,广泛开展各种校园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校课外活动小组,定期召开活动。

6、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积极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信息数据上报工作。

7、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持各校安全稳定,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8、制定《会山学校“幸福教育”实施方案》,积极构建“幸福教育”操作体系和保障体系,共同营造“幸福教育”浓厚氛围,努力实现教育幸福。

四、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根据县校舍安全工程计划,本学期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抓好标准化学校提升建设,重点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计划投资3万元完成学校教学楼内粉4100平方米;二是          维修改造教职工食堂

2、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远程教育设备配套设施,提高利用率。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1、强化师德建设,切实提高师德修养。

结合县教育局师德师风强化年实施方案,始终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首位,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优、晋职称的重要考核指标和依据。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责和职业要求;开展师德征文及演讲活动,宣传典型,营造气氛。并积极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相关师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进一步提高社会、家长、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

2、成立学科工作室,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以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为主体的学科工作室的成立,旨在通过名师引领,研讨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带动中青年教师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学科工作室将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措施,通过开设“示范课”、“研讨课”,举办“讲座”、“论坛”,开展课题研究,每学年至少与1至2名青年教师结对子进行帮教等形式或途径,从而进一步发挥名师效益,打造骨干教师队伍。以此推动青年、中年、老年教师三个层次的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3、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

以“教师培训年”为契机,组织好校长、骨干教师、全员教师培训。尽可能多地为老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的互动、开放,定期组织开展与其他单位多层面的业务交流活动;深入推进“书香校园”教师读书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做好学校和教师个人高质量地订购有关专业书刊的工作,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丰富教师自身的专业理论积淀,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素养的提升。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一是要健全完善班主任培训、管理、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二是本年度将从规范班级管理体制、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工作培训、班主任工作评价等方面入手提升班主任能力素养;三是每个学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及毕业班后期管理经验交流会。

(三)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强化德育创新,形成学校德育特色。

以创建道德校园为载体,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形成学校各级领导齐抓共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负责的德育工作体系。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主抓规范,完善学校“三风”建设。进一步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深刻领会其内涵,将《守则》和《规范》分解细化,并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开展守则、规范知识竞赛活动,来强化以言导行。健全完善星级申报和道德长跑制度,积极开展五星级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团队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以团队活动为载体的校本课程,利用好学校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班级园地等,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营造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加强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建设,完善家长学校教育工作机制,规范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参与和管理职能,落实学生家长参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制度,适时召开家长会;坚持家访制度,加强家校沟通。继续开展“高效课堂开放周”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课改中去。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成就、展示形象”的原则,加强通讯信息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教育内部信息报送、编发、上传,及时报道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工作实绩、教育典型以及重大事件。完善制度,努力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员、“学校小记者”采访写作能力。

2、强化教研教改,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

(1)借助市、县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及领导参与,有效扭转我校薄弱学科、薄弱年级的落后局面。

(2)以课题引领教学研究,攻坚克难,促进“教研课题化”实施。

本学期学校将召开课题研讨会,指导、督促学校的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微课型、微课题活动,有效地将问题课题化,并广泛地开展实践性研究。根据课改的基本理念以及上级教研室确定的研究课题,积极做好课题的申报、立项以及研究工作。要激发调动课题组成员的积极性,引导学科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注重实效。

3、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继续狠抓教学常规落实,要严格落实《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常规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使教学常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建立健全各种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学校检查、教师互检和交流互动。学校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通过推门听课、教学业务专项检查等手段,加强对教师的常规落实督导。做到周周有听课,月月有检查,期中、期末有阶段性总结,确保教学目标有效落实。

(1)每学期,要结合台安县教育局统一组织的期中和期末两次教学质量监测活动,做好评卷和成绩统计工作,该上报的要如实上报,同时认真做好教学质量分析工作,发现不足,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对于差距较大的班级和教师,要具体到人,写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继续坚持单元累积测试,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革,更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3)抓好毕业年级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制定毕业年级教学质量目标及相应措施,做好毕业年级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定期召开毕业年级工作鼓劲加油会,定期召开毕业班研讨会以及质量分析会,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措施,确保教学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

(4)继续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工程。进一步加强师生读书习惯培养,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即:每位教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反思、作一次好交流”;学生举行一次汉字书写比赛,开展一次“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朗诵大赛,形成课外阅读热潮。举办读书周、读书征文活动,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将读书活动延伸到家庭,倡导亲子阅读。

(5)强化学校体卫艺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定期举办大课间体育艺术展演,充分利用学校体育资源,全方位开展“阳光体育”锻炼,扎实开展大课间活动,努力形成课外体育活动特色。加强学生的防近工作,控制学生的近视发病率。在此基础上,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校内各类兴趣小组活动,进一步加强乒乓球队、足球队、口才、舞蹈、绘画、书法等各类兴趣小组的日常训练活动,结成师生专业对子,开展长年持久的训练,并努力形成梯队,使之年年有人才、年年出成果。并结合教育局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体艺竞赛活动,努力从多层面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全面发展。

4、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

坚持“优势求生存,特色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一班一特色,一班一品牌”活动,制定规划,扎实推进。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班级特色评选,促使各班结合实际,充分发掘和培育具有时代特色与鲜明个性的班级精神,努力做到学生有特长、班级有特点、学校有特色,全面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和学生素质。

(四)、强化安全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学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逐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划分安全责任区,安全工作要做到“五有”即:有制度、有保安、有装备、有预案、有演练。认真排查校园治安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中暑等知识教育,开展禁毒知识和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远离毒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继续整改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对学校实验室、教学楼,楼梯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

2、开展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现象。

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各类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对学生进行流行病知识、防传染病知识教育,提高学生传染疾病知识的知晓率和卫生保健意识,做健康文明小卫士。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五)优化教育结构,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大力发展教师继续教育。完善“十三五”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制定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规划,督促教师完成好公需科目的培训。举办新课程培训班、新课程观摩课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1、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签到签退制度,强化目标责任制。强化全员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协调、调度、管理、领导的能力。

2、继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意识,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

3、高度重视教育行风建设。加强对各类评优树先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坚决制止乱编乱印、乱摊派、乱推销、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保障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

4、认真做好工会、保险、卫生、计划生育、妇女、老教师管理等工作。

(七)抓好宣传报道工作,传递正能量。

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动态与成果,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建立学校教育宣传考核评比制度,县教育局网站和《台安教育》专题栏目里每月都要有我校的相关报道,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总之,新的学期里,我们要认清形势、自加压力、抢抓机遇、奋发努力,把学校发展与质量的提升作为今后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坚定信心,拼搏进取,力争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迈上一个新水平,湖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会山学校这艘巨轮一定能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附:台安会山学校2017至2018学年度学期工作计划月分解表

 

 

 

 

 

 

2017-2018学年度学期月工作计划分解表

时间

     

责任部门

负责领导

 

 

 

 

1、校长例会,总结上学期工作,布置新学期各项任务。

校长室

马洪清

2、做好资产清查工作

总务处

李铁健

3、利用假期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

党支部

庄秀芳

4、做好教材、教辅发放工作。

总务处

李铁建

4、期初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教务处

杜海生

5、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清理校园环境,迎接新学期。

总务处

李铁建

6、落实好“开学五个一”活动。

政教处

卞兵

6、对教师备课进行检查。

教务处

杜海生

组织小学生乒乓球和围棋爱好者参加假期免费培训班。

政教处

周思彤

组织学生参与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少先队

邢天明

 

 

 

 

 

 

 

 

1、开展学期初安全大排查,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教育活动。签定教师、学生交通安全责任状

政教处

卞兵

2、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召开主题演讲会。

党支部

庄秀芳

3申报第三届“美德少年”

少先队

张晓彤

4、收集制定各项计划,

教务处

杜海生

5、做好期初事业统计工作

总务处

李铁健

6、常规听课,年组长会及年组听评课,检查学生作业。

教务处

杜海生

7、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及困难教职工信息收集。

工  会

王帅

8、围绕教师节,组织开展“尊敬师长”为主题征文演讲比赛。

少先队

张晓彤

9、听平2016年新上岗教师课堂授课情况。

教务处

杜海生

7、检查各班级文化布置。

政教处

周思彤

8、做好各专用教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深化美丽校园创建工作。

总务处

李铁建

9、迎接教育局、进修学校期初视导检查工作。

教务处

杜海生

10、开学典礼

少先队

周思彤

11、做好学籍录入及小升初学籍变更工作。

教务处

杜海生

12准备参加小学生第三届足球联赛。

少先队

周思彤

13、举办小学生趣味运动会。

少先队

周思彤

 

 

 

 

 

 

 

 

1、检修取暖设施。

总务处

李铁建

2、组织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及准备参加县第六届小学生乒乓球比赛。

少先队

张晓彤

3、教师正高级职务申报工作做好学年末教师考核工作。

人事

马洪清

4、召开支部委员会和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党支部

何艳红

5、迎接局财务审计工作。

总务处

李铁建

6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趣味性文体活动。

工  会

王帅

7、校内公开课

教务处

杜海生

8迎接教育局组织的教学质量检测抽测。

教务处

杜海生

9、做好“三乱”自查自纠工作。

党支部

庄秀芳

10、开展“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互助校”间第三次教研活动。

教务处

杜海生

围绕“建队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少先队

周思彤

11、开展“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重阳”主题活动。

少先队

周思彤

12、各年级月成绩监测

教务处

杜海生

 

 

 

 

1、准备继续教育迎检,督促教师准备好各项培训工作的验收准备。

教务处

韩宇

2、做好2017年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素质提升工程二期培训工作。

教务处

杜海生

3、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政教处

卞兵

4、开展“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互助校”间第四次教研活动。

教务处

杜海生

5、组织小学生象棋比赛,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县第七届“睿智杯”棋类比赛。

少先队

张晓彤

6、党费收缴。

党支部

庄秀芳

7、阶段质量监测

教务处

杜海生

8、完成冬季取暖情况检查。

总务处

李铁健

 

 

 

1、做好薪级工资晋升等工作,核定编制,编制新一年教师基本情况表。

人事

马洪清

2、召开支部委员会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上党课一次;.迎接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

党支部

何艳红

312.9冬季长跑。

少先队

周思彤

4、各年级月成绩监测

教务处

杜海生

5、准备参加县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少先队

张晓彤

6、对学生进行乘车安全教育,做好总结及新学期计划编排。

政教处

卞兵

7、总结2017年党建工作、对教职工政治学习进行检查。

党支部

庄秀芳

8、总结2017年工会工作,拟定2018年工会工作计划

工会

王帅

 

 

 

1、期末教学质量监测。

教务处

杜海生

2、学校进行总结,上交各项材料。

教务处

韩宇

3、教材、教辅征订工作。

总务处

李铁建

4、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签定安全责任状,召开安全会。

政教处

卞兵

5、布置假期各项工作

校长室

马洪清

 

 

 

 

 

编辑:李姝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会山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鞍山台安繁荣南街69号 114100 tahsadmin@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